English

《邓小平的理论创新》问世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赵馥洁 我有话说

阎树群撰著的《邓小平的理论创新》(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认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生命在于开拓创新。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其基本特色就是创新。这种创新,不但表现为理论内容上的推陈出新,而且表现为理论精神上的自我超越。正由于这种创新性特征,才推动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不断提升。在对待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上,作者运用科学的比较方法,全面揭示了二者的相同和相异之处、继承和创新关系,认为邓小平理论既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更具有极其鲜明的个性特色。作者强调邓小平经常讲两句话:一句是老祖宗不能丢,一句是要讲新话,从而使他成为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典范。作者认为,理论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我们研究邓小平在理论上的一系列创新,最主要的就是要学习和掌握贯穿于这些新理论新观点中的创新精神,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开拓新境界。近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提出的各种决策、采取的各项重大步骤和积累的许多新经验,特别是十五大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都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都是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